返回商务部主站 >>北京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报

2018年第四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网站自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有关要求,商务部共有9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其中,“中国产业安全指南网”(网站标识码:bm22000008)已于2016年11月永久关停并办理了备案手续;因机构职能调整,“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网站标识码:bm22000003)随原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划转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尚待办理手续。截至目前,我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的独立域名网站共有7个。

  2018年11月26日-12月7日期间,我部依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中国市场秩序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12312.gov.cn)、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sco-ec.gov.cn)、中国国际招标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chinabidding.com)3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达43%,超过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的30%。经查,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第四季度网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升级改版商务部门户网站。

  2017年-2018年,商务部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2017年度网站绩效评估有关情况,深入梳理网站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经过深入广泛调研,制定了简化布局、提升功能为目标的改版方案,并于2018年10月着手实施改版,全面实现移动阅读优化,开通了智能机器人、公共服务资源目录数据开放平台及“千人千网”服务,新版网站已于10月27日正式上线。

  1.探索建设智能机器人问答系统。以网站“公众留言”知识库为基础开发了智能问答机器人,为公众提供7 *24小时即时在线业务咨询服务(目前正在试运行)。

  2.建设开通商务部公共服务资源平台。商务部门户网站发布的公共服务资源数据量大且种类繁多,对这些资源进行分类梳理,开发建设索引式查询目录,有利于用户获取和利用数据,更好满足用户需求。一是提供多种数据分类导航方式,满足多样化查询。二是提供多种开放数据格式,提升数据质量。同一条开放数据集以多种数据格式提供给用户利用,如XML、HTML等, 不断提升数据开放性和机器可读性比例。三是对平台数据开放和访问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现。四是提供多种交流渠道,增强平台和用户间的双向沟通。

  3.提供“千人千网”服务。《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倡导政府网站以用户为中心,打造个人和企业专属主页,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新版个人中心功能“我的网站”,可在网站40余个栏目中选择感兴趣栏目,通过缓存记录选择轨迹,在下次进入时仅需看已选栏目,满足差异化需求。

  (二)完成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

  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2018年10月-11月,商务部网站利用在核心网络入口部署IPv6协议转换设备、建立IPv6隧道的模式,采用无状态IPv4/IPv6翻译技术,实现了IPv6客户端对商务部政府网站的有效访问,同时,不影响IPv4客户端对商务部网站的访问。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2018年第四季度,商务部各网站合计收到网站纠错留言43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四)做好中国政府网转载宣传工作。

  积极推广“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商务部门户网站和App、以及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实时同步推广,网站和App点击量34384次,微信阅读量1920次。

  (五)做好政府网站解读回应工作。

  2018年第四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及专题发布会19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相关政策、世贸组织改革有关问题、《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有关情况等进行了及时有效回应;发布在线访谈2期,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等。

  附件:2018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x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电话:86-10-85093026 地  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网站服务电话:86-10-85093020 邮箱:商务部邮箱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