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商务部主站 >>北京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报

2020年第三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商务部共有2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20年9月1日-9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首页地址www.mofcom.gov.cn)、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sco-ec.gov.cn)2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100%(见附件1)。

经查,上述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2020年9月1日-9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商务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务部网站”APP、“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新浪微博等4个代表商务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自查比例100%,未发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所列问题(见附件2)。

二、升级改版商务部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提升商务部网站建设和服务水平,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和2019年度网站绩效评估有关情况,依托今年新制定的商务部网站设计规范,以导航指向明确、访问路径清晰、页面布局合理、重点内容突出、优化阅读体验为改版主要目标。打造商务部政府网站统一的视觉形象,树立网站品牌标识。新版网站已于9月21日正式上线。

统一设计风格

保证主站版块间、站群间风格统一,提升用户体验。一是完善固化页面头部样式设计,保证站群整体的高识别度。二是规范版式布局,引导访问者关注重点内容。三是精简页面元素数量、规范色彩使用、按钮设置等,兼顾视觉平衡和内容统一。

优化页面设计

一是完善站群导航,在站群各级页面设立统一的导航按钮,点击按钮能迅速查找信息路径,准确到达目的页面;二是首屏层次分明,在网站首屏设立头条和次头条,并展示“一带一路”专题等重要内容。三是突出重点信息,重建网站首页政务公开区域,不再单纯以栏目聚合文章,而是选取政策通知、回应关切等重点栏目头条,形成核心政务公开信息展示区。

更新技术应用

一是引入自适应体系设计,网站主体区域通过模块化、积木式组合,可随浏览设备的屏幕宽度自动适应,实现最佳阅读效果,也不需要对网站和移动端分别设计和维护。二是预设多种表现模块,可适用于临时突出紧急专题,又不影响总体视觉效果。通过引入自适应体系,提高了网站运行维护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三、保障网站安全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清查工作,及时封堵安全漏洞,不断强化网站日常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进一步完善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附件:1.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x
     2.2020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docx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2020年9月27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电话:86-10-85093026 地  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网站服务电话:86-10-85093020 邮箱:商务部邮箱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