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商务部主站 >>北京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报

2020年第二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商务部共有2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20年6月1日-6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首页地址www.mofcom.gov.cn)、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sco-ec.gov.cn)2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100%(见附件1)。

经查,上述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2020年6月1日-6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商务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务部网站”APP、“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新浪微博等4个代表商务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自查比例100%,未发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所列问题(见附件2)。

二、强化与中国政府网联动,做好重大活动宣传

一是做好重要信息联动宣传。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全国两会重大信息宣传的统一部署要求,建设了“2020年全国两会”专题,积极宣传会议动态和解读评论,组织部机关有关单位做好涉商务部政策工作解读。在部网站首页头图位置和移动客户端APP放置专题入口,同时在政务新媒体进行推广。商务部中文主站、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广“互联网+督查”活动推广,并更新微信公众号菜单内容。

二是对接国网政策库数据库。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有关国务院部门网站建设的文件资料库应与中国政府网对接的有关要求,密切配合国网,梳理商务部网站存量信息,完成接口开发,首次传输数据706条。每月更新、核对政策答问口径并向国网政策答问平台数据库推动。

三、完善网站建设制度规范,推进网站创新发展

一是修订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结合2019年国办印发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及2019年国办开展的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修订《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子站建设单位权责,明确网站信息发布纪律,细化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强化网站与新媒体信息联动协同,优化公众留言办理流程。

二是制定网站建设技术规范。为提升我部网站访问体验,顺应政府网站多终端访问趋势,进一步强化我部网站建设整体性、统一性,在深入调研主流网站建设特点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商务部政府网站网页设计及用户体验标准》,形成设计布局、标识使用、色彩应用、栅格系统设计、页面元素等在内的一整套标准规范,明确了网站建设的技术标准。

四、建设重点专栏专题,强化显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门户网站建设20个抗疫保供相关专题,累计发布信息近2000条,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商务部政策措施、地方商务部门经验做法。及时就企业关心的防疫物资出口等重点政策进行解读回应,提升政策传播力。2020年第二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10场(含网上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14场,司局负责人新闻发布17场,及时介绍商务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商务发展等有关情况。

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商务部门户网站群上线“《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系列专题,用中文、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六种语言讲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梦想成真、改变命运的故事,讲述中国建设者在异国他乡无悔奉献的故事。截至目前,累计上线15个“一带一路”合作故事,累计访问量达280万人次,其中,来自境外的访问量约30万人次。

五、全力保障重要敏感时期网络安全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以保障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清查工作,及时封堵漏洞,不断强化网站日常管理。通过采取人工监测、第三方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定期抽查、季度抽查、日常巡查。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2020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电话:86-10-85093026 地  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网站服务电话:86-10-85093020 邮箱:商务部邮箱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