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商务部主站 >>北京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报

2020年第一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商务部共有2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20年3月1日-3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首页地址www.mofcom.gov.cn)、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sco-ec.gov.cn)2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100%(见附件1)。

经查,上述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2020年3月1日-3月14日期间,商务部对“商务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商务部网站”APP、“商务微新闻”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新浪微博等4个代表商务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自查比率100%,未发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所列问题(见附件1)。

二、认真贯彻2019年全国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会议要求 

商务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会议精神。分管网站工作的部领导指示,要“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补短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部网站高质量运行”。

2020年第一季度,商务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部署,认真编制、及时报送2019年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及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同时,结合2020年度商务领域工作重点,继续围绕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交流互动等功能,不断完善网站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全力做好网站安全防护,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商务部门户网站从业务角度出发,建设了“抗疫保供两稳一促”“党旗飘扬战疫情”等多个专题,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政策措施及地方商务部门经验做法。其中,截至4月13日,“抗疫保供 两稳一促”专题公共发布信息476篇。2020年第一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8场(含网上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12场,司局负责人新闻发布7场,及时介绍商务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四、建设“一带一路”故事丛书系列专题

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商务部门户网站群上线“《共同梦想》——‘一带一路’故事丛书”系列专题,用中文、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六种语言讲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梦想成真、改变命运的故事,讲述中国建设者在异国他乡无悔奉献的故事,积极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截至4月13日,累计上线7个“一带一路”合作故事,累计访问量超过50万人次。

五、全力保障重要敏感时期网络安全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以保障春节和疫情期间网络安全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清查工作,及时封堵漏洞,不断强化网站日常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进一步完善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和人员安全。

 

附件:1.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2020年4月13日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电话:86-10-85093026 地  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网站服务电话:86-10-85093020 邮箱:商务部邮箱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