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商务部主站 >>北京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报

2019年第一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网站自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有关要求,商务部共有7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19年3月1日-3月14日期间,我部依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首页地址www.mofcom.gov.cn)、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非门户,首页地址www.zyczs.gov.cn)、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ipr.gov.cn)3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超过30%(见附件)。

经查,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

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报送网站年度报表工作相关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编报了7个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及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发布用户访问量、信息发布量、新媒体传播、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征集调查、安全防护及安全管理、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工作情况,并按时在相关网站显著位置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商务部各上报站点均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确保了政府网站纠错监督渠道畅通。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找错留言办理机制,提高了留言办理效率。2019年第一季度,商务部各网站合计收到网站纠错留言45条,全部按时办结。

四、拓宽政府网站智能化服务应用 

商务部智能机器人升级为通用版,在PC端、移动网页版和APP客户端统一上线,整体应答效果优于旧版,同时支持表情反馈和多轮对话等功能。

五、做好政府网站解读回应工作

在商务部门户主站建设专栏宣传商务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公布机电产品招投标类监管信息和对外经济合作“双随机、一公开”结果公开等内容。

2019年第一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及专题发布会9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和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产品等进行了回应;并发布在线访谈2期,介绍《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和介绍商务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等商务部工作有关情况。

六、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执行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春节和“两会”网站信息发布安全。


附件: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x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电话:86-10-85093026 地  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100731        网站服务电话:86-10-85093020 邮箱:商务部邮箱
网站标识码 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91号